信息公开年报
南通职业大学2020-2021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1-10-31 14:46:33  发布人:信息公开  浏览量:65

南通职业大学

2021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年来,我校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8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教办厅﹝20173号)精神,严格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以及《南通职业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试行)》等相关文件精神,始终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根据《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20202021学年度(202091日至2021831日)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   概述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

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发挥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作用,落实信息公开主体责任,统筹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党政办公室统筹协调宣传部、教务处、财务处、招就处等相关部门,明确信息公开事项,扎实开展学校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重点强化招生、财务等领域的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公开监督检查,由学校纪委办负责定期检查学校信息公开情况,充分发挥工会、教代会代表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作用。在确定《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基础上,深挖清单中的各类公开事项,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学校事业全面发展。

(二)丰富公开内容,提升信息质量

围绕师生最为关注的热点问题及关乎师生切身利益的重点问题,针对学校基本信息、招生考试、财务资产及收费、人事师资、教学质量、学生管理服务等信息公开工作领域,在现有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工作,拓展公开信息量、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发布信息的时效性更强,切实做到及时公开、有效公开。大力加强决策过程和决策结果的党务政务公开。每天及时更新学校领导去向信息,每周按时编制并公布学校下周工作安排,每周按时召开党委会和校长办公会,及时审议有关学校“三重一大”等工作,不断提升学校管理团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依法决策、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每月召开党政办公会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推动、部署学校阶段性工作。每年召开年度工作会、学期工作部署会、中层干部会议、教代会等,及时通报学校重大事项进展和重点工作安排。

(三)加强新媒体建设,畅通公开渠道

我校充分发挥门户网站、各类专题网站、部门网站的主渠道作用,确保各类信息公开透明,各类事项合理有序进行。同时,加强各类信息系统应用整合。学校建设了智慧校园基础服务平台,制定了学校信息标准,实现统一身份认证、统一数据共享;建立师生及学校基础信息数据库,实现现有业务系统数据互联互通,消除信息孤岛;建成校园一卡通系统、协同OA办公系统、教务管理系统、学工管理系统、人事管理系统、科研管理系统、国有资产管理系统等管理信息 系统,实现部门业务流程办理的全过程公开、透明,不断提升行政管理效能。充分利用新媒体技术,通过官方微博、官方微信等新媒体渠道,及时公开学校改革发展过程中的热点问题和师生员工、社会公众关心的焦点问题。2020-2021年,我校通过OA平台发布每周工作安排40次,校内通知189条,校级发文157条,公示信息67条。

二、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1. 基本信息。学校名称、办学地点、办学性质、办学宗旨、办学层次、办学规模,内部管理体制、机构设置、学校领导简介及分工;学校民主评议干部情况,干部廉洁自律情况等;学校章程及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工作报告;学术委员会相关制度、年度报告;学校发展规划、年度事业统计数据;年度工作要点和工作总结、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 招生考试信息。学校招生工作中严格按照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高校招生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落实以“十公开”为主要内容的信息公开制度,各类招生录取信息第一时间在校园网公布。通过网站及时公示我校提前招生、注册入学等特殊类型考试招生入选考生资格等信息;及时公布各省确定的投档规则、填报志愿时间和办法、录取各阶段时间安排,各批次未完成计划和考生志愿征集办法等;建立高职院校提前招生、录取查询系统、在线招生咨询等专栏,及时公布考生个人录取信息查询渠道和办法,以及我校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等。2021年,我校共有55个专业面向全国14个省招生5645人。学校招生工作有章可循,招生录取注重业务规范,严格廉洁自律。纪委办对招生全过程实行监督,公布举报电话,自觉接受社会、考生和新闻媒体监督。

3. 财务、收费信息。学校财务信息公开的主要途径是财务处网站。学校财务处积极探索与创新财务服务新方法、新举措,适时更新财务处网页及财务管理查询平台内容,建立财务服务QQ群,发布财务政策、财务信息和财务工作动态,加强对外宣传力度。学校主动公开2021年度财务预算情况、2020年度财务决算情况。学校的收费信息及时主动公开,在财务处网站、学校财务处信息公开橱窗均同步及时更新。同时,学校的收费目录清单根据《江苏省财政厅江苏省物价局关于公布江苏省行政 事业性收费项目目录的通知》(苏财综〔201821 号)文的精神,纳入南通市物价局。南通市财政局《关于公布南通市市级行政事业单位收费目录清单的通知》(通价费〔2018165号)文件中予以公布。南通市物价局每年核对、变更和发布最新收费目录。

4. 人事师资信息。涉及到学校师资队伍建设、人员招聘、教师聘任、岗位设置、职称评审、聘期及年度考核、绩效工资等方面,大多数都是涉及到教师个人的成长和利益的问题,因此人事处在信息公开方面做了积极的工作,力求将制度信息公开、透明,为保障学校的民生,营造和谐、稳定、积极、公正的工作氛围和学术环境提供有效的制度支撑。一是做好人员招聘与录用工作公开情况。招聘计划和公告在学校官网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结果在官网进行公示,同时也发布监督、举报电话,主动接受监督,202091日至2021831日期间,我校引进在编教师34名。二是做好高校教师职称评审推荐工作。及时在校园网发布职称评审通知,并对申报材料进行公示,聘请校内外专家开展评审工作,20209 1日至2021831日期间,学校评选高级职称人员16名,中级职称人员8名。三是做好岗位设置与聘用工作公开情况。岗位设置方案、岗位竞聘条件事前在学校网站公示,岗位竞聘结果在校园网公示。

5. 教学质量信息。学科与专业设置,重点学科建设情况,课程与教学计划,实验室、仪器设备配置与图书藏量,教学与科研成果评选等。

6. 学生日常管理服务信息。学籍管理、学位评定办法;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心理辅导的申请与管理规定;学生申诉办法、途径与处理程序。

7. 学风建设信息,学风建设机构;学术规范制度;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机制;学风建设年度报告。

8. 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对外交流与中外合作办学情况;外籍教师与来华留学生的管理制度及相关规定。

9. 其他方面,主要包括: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处理情况,涉及学校的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情况,学校信访接待部门和监督检查部门的举报电话以及按规定应当主动公开的其它事项等。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学校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是党政办公室,并在信息公开网站上公开了受理联系方式。2020-2021年度,我校未收到通过电话、书信或邮箱等形式信息公开的相关申请,未出现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通过教代会、校长信箱、依申请公开信箱等渠道,收集师生员工及社会公众对于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建议,学校师生和社会公众普遍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表示满意。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2020-2021年度没有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而受到举报的情况,也没有发生涉及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诉讼或者申诉。

六、信息公开工作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20-2021年,我校信息公开工作在取得进步的同时,仍存在薄弱环节,因部门人员调整一些部门在思想认识上还存在一些偏差,重视程度不够等问题。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工作,是今后一段时期学校党政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今后将继续健全校园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等工作机制,推动落实校园信息发布协调机制、保密审查机制和年度报告制度,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和考核评议制度。同时,进一步提高落实效率,安排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督察督办,要求信息公开工作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保障社会和师生们获取信息渠道的畅通。

 

 

                                                            南通职业大学

                                                          20211030